阿寶簡體書店『大陸旅遊』…浙江省地圖
"作者:王瑞平 主編
出版社:中國地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12-1
ISBN:7503128844
字數:
印次:10
版次:1
紙張:膠版紙

內容提要
浙江省位于中國東南沿海,介于北緯27度12分-31度31分和東經118度-123度之間,東瀕東海,南界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爲鄰。東西與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爲450公裏,陸域面積10.18萬平方公裏。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爲浙。1996年統計,全省總人口爲4343萬,有畲、回、壯、苗等49個少數民族。全省轄杭州、甯波(國務院批准爲計劃單列市),溫州、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衢州、舟山、台州10市及麗水地區,39個縣、25個縣級市、24個市轄區,共置858個鄉,983個鎮。省人民政府駐地杭州。
  浙江省曆史久遠。早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已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時分屬吳、越。戰國時屬楚。秦分屬會稽、閩中等郡。漢屬揚州刺史部。三國時入東吳版圖,仍屬揚州。南朝分屬揚州、東揚州。唐初先後屬江南道、江南東道,唐中葉江南東道下分置浙江東道、浙江西道兩節度使,浙江作爲政區名稱始于此。五代時爲吳越國地。北宋屬兩浙路。南宋分置兩浙西路和兩浙東路。元屬江浙等處行中書省。明置浙江行中書省,轄境與現在基本一致。清初改爲浙江省,省名正式確立沿襲至今。
  浙江省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呈階梯狀傾斜。西南多爲千米以上的群山盤結,其中位于龍泉市境內的黃茅尖,海拔1929米,爲全省最高峰。地形以丘陵山地爲主,占全省總面積70.4%。主要山脈自北而南分別有懷玉山,天目山脈,括蒼山脈。平原面積23.2%,主要有杭嘉湖平原,甯紹平原和溫黃平原;盆地主要是金衢盆地。境內河湖水面積占6.4%,有錢塘江、瓯江、曹娥江、靈江、苕溪、飛雲江、甬江和鳌江等水系,此外,還有大運河,杭州西湖、嘉興南湖、紹興東湖和甯波東錢湖、千島湖(即新安江水庫)。浙江海岸線總長6400余公裏,居全國首位。有沿海島嶼3000余個,水深在200米以內的大陸架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裏。
  浙江省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平均氣溫15-18度,無霜期東南沿海達270天,杭嘉湖平原在230天左右。年降水量1000-2200毫米。7-9月沿海熱帶風暴活動頻繁。河流水源充足,地表水平均年徑流總量900多億立方米。土壤以黃壤和紅壤爲主,占全省面積70%以上,多分布在丘陵山地,平原和河谷多爲水稻土,沿海有鹽土和脫鹽土分布。植被資源在3000種以上,森林覆蓋率達45.8%,屬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45種。野生動物有獸類80多種,鳥類300-400種,其國家一類保護動物22種,二類保護動物103種,省級保護動物44種。礦産資源種類繁多,有鐵、銅、鉛、鋅、金、钼、鋁、銻、鎢、錳等,以及明礬石,螢石、葉蠟石、石灰石、煤、大理石、膨潤土、砩石等。明礬石礦儲量居全國第一,螢石礦儲量居全國第二。
  浙江是中國經濟比較發達的沿海對外開放省份。素有“魚米之鄉”之稱,是綜合性的農業高産區域,以多種經營和精耕細作見長,大米、茶葉、蠶絲、柑桔、竹品、水産品在全國占有重要地位。綠茶産量占全國第一,蠶繭産量占全國第二,綢緞的出口量占全國的30%,柑桔産量名列全國第三,毛竹産量居全國第一。浙江也是全國的一個重點漁業省,漁業已由傳統的生産型,逐步過渡到現在的捕澇、養殖,加工一體化,內外貿全面發展的産業化經營。舟山漁場是全國最大的海洋漁業基地,海洋捕撈量居全國之首。杭嘉湖平原是全國三大淡水養魚中心之一。浙江工業基礎較好,以輕工業、加工制造業、集體工業爲主。改革開放以來,鄉鎮企業異軍突起,1995年底,鄉鎮工業已占全省工業總産值的四分之三。絲綢工業曆史悠久,産品精美,傳統工業聞名遐迩,電力工業發達,秦山核電站爲國家第一座核能電站。新安江電站爲國內第一座自行設計、自制設備和施工安裝的大型水力發電站。浙江境內交通條件日趨改善。滬杭、浙贛鐵路相接縱貫省境,與杭甬、杭宣鐵路構成交通主幹線,鐵路通車裏程900公裏。浙西南的運輸大動脈、全長251公裏的金溫鐵路,已于1997年8月全線鋪通。1937年建成的錢塘江大橋是國內第一座自行設計、建造的鐵路、公路兩用雙層橋,至今仍是浙贛線之咽喉。錢江二橋和錢江三橋已建成通車。全省有6條國道和66條省級幹線公路,全省所有鄉鎮已通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滬杭高速公路正在建中。航空網線初步形成,到1995年有6個民航機場,共辟航線120多條,已開通杭州-香港、杭州-新加坡、甯波-香港的直達航班。浙江大小港口星羅棋布,共有50多個港口,萬噸級以上的深水泊位37個,開通有抵美、日等國和香港特區的班輪航線。其中甯波是浙江最大的海運港口,甯波北侖港區擁有中國最大的國際第三代、第四代集裝箱碼頭,爲全國四大深水中轉樞紐港之一。郵政電信事業發達,各主要城市都開辦了郵政特快專遞業務,11個市(地)已全部建成長途電話自動交換中心,縣以上電話都已進入國際、國內自動電話交換肉,可與世界上19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長途直拔。國家重點工程——南沿海光纜在浙江省境內的鋪設工程已經完工。
  浙江省各類市場蓬勃發展。1996年底統計,全省有專業市場4388個,年成交額達2545億元。其中消費品專業市場3886個,生産資料專業市場502個,年成交額超億元的專業市場286個(內有超10億元的大型專業市場57個,超100億元的2個),並有43個被評爲“全國文明市場”。1994年國家工商局排名的全國百強專業市場中,浙江省就占了24個,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名列榜首,紹興中國輕紡城位居第二。浙江省創下了專業市場成交總額,超億元市場、單個市場成交額均居全國首位的新紀錄。專業市場的興起,促進了區域經濟的發展,全省有21個縣市成爲全國農村綜合實力百強縣市。
  浙江外向型經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有國家批准的一類口岸10個,省級批准的二類口岸10個。有67個市縣對外國人開放,37個市縣列爲沿海經濟開放區,國家先後批准建立了甯波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保稅區,杭州高新技術開發區和之江國家旅遊度假區,溫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形成包括對外國人開放市縣——經濟技術開發區——沿海經濟開放區——浙西南和浙西北廣大腹地的梯度推進的多層次,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格局。1995年,已與五大洲的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家客商建立了經濟貿易關系,在美國、日本、英國、德國、巴西、墨西哥、多哥等國家設立了貿易公司或辦事處。先後建立了30家省級專業進出口公司。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合作領域廣泛。來浙江投資的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合作項目涉及多種領域,“三資”企業遍布全省各市地。進入90年代以來,對外友好交往發展也很快,已同9個國家結成了23對友好城市(縣、州)關系和4對友好交流關系,與10多個國家的40多個民間組織建立了固定友好交流渠道。全省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也與國外建立了近百對友好關系,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專家,學者相互進行科技交流,聯合國等有關組織在浙江建立了中國水稻研究所等26個項目。
浙江文化燦爛,人文荟萃,科技教育發達,名勝古迹衆多,素享“文物之邦,旅遊之地”美譽。在曆史上,浙江湧現的科技教育、文化名人燦若星河。現今,浙江省擁有國務院部屬科研和開發機構20個,省市科研機構150多個,向國內外開放的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重點專業實驗室3個,以及一批國家行業研究中心。有浙江大學等37所高等院校。1981年建立了學位制度。1995年有12所高校擁有碩士點233個,博士點70個。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在校學生鞏固率分別爲99.3%和99.5%。普遍實施了九年制義務教育。已基本形成從文化補習、技術培訓到中等專業教育和大學的多種形式的成人教育體系。浙江現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8處,省級321處,市縣級1674處,共有文物保護點近4萬處。全省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1處,國家自然保護區10,森林公園最多的省,有絲綢、茶葉、南宋官窯等博物館。杭州是中國曆史文化名城和六大古都之一,甯波、紹興、衢州、臨海也都是中國曆史文化名城。浙江旅遊資源豐富,是全國自然和生態環境最佳的省份之一,擁有一大批聞名遐迩的風景區。這些景區或以峰著稱,或以洞爲奇,或以瀑取勝,或以植被景觀見長;或金灘奇岩、海濱風光,或江南園林,玲珑剔透,或得天獨厚,溫泉宜人,都是旅遊療養的好地方。到90年代,一個以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爲中民的浙江旅遊網絡正在形成,浙東海國風光,浙西名山秀川,浙南靈峰異壑,浙北運河古蹤,交相映輝,深受海內外旅遊者青睐。


編輯推薦
政區:縣級以上行政區劃;
  交通:機場、鐵路、高等級公路、國道、省道、縣鄉道;
  旅遊:風景區、名勝古迹分布;
  地名:全部鄉鎮以上名稱、大部分村莊名稱;
城市:省會城市平面圖。阿寶價:88 宅配:100阿寶在YAHOO的賣場:http://tw.bid.yahoo.com/booth/bao_sell"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