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燕壘生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1-1
ISBN7807421150
字數:280000
印次:1
版次:1
紙張:膠版紙
內容提要
中國的術士,一直是一個神秘的群體。身懷奇術的異人,不論是金碧輝煌的盛世,還是烽火連天的亂世,他們總是走在陰影裏,或獨善其身,或殺人越貨,不論是正是邪,留下種種奇異故事。
《道可道》系列的主角無心,出身正一教。正一教屬道教符箓派,也就是東漢張道陵所傳的五鬥米道,曆代都由天師執掌,明代號稱天下三大世家,鳳陽朱是國姓,曲阜孔是至聖先師,江西張就是天師苗裔了。這一派道士大多不忌葷酒嫁娶,因此也被稱爲火居道士。火居道士和俗人無異,可婚娶,平時居家,習吹打彈唱,遇有喪葬等事,群往畫符念咒,導引亡靈。當然小說裏的法事被我大大武俠化了,總不能讓無心拿些樂器吹拉彈唱一番降妖捉怪。
張天師捉鬼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很廣,明人羅懋登的長篇通俗小說《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中,隨同鄭和下西洋的兩個法師之一便是張天師,而筆記中記載天師捉鬼的故事也極多。故鄉有座名謂“祥雲觀”的道觀,是元初濮鑒建造,原名玄明觀,爲江南三大道觀之一,清初爲避康熙玄烨諱才更名“翔雲”。據說當初香火極盛,但我看到時就只剩了一個山門,還有兩只在文革中被紅衛兵拉倒的石獅子。山門是用條石砌成,正中有條裂縫,老人說那就是張天師路過此地時與觀主張和鬥法失利,一怒之下用法劍砍出來的。雖然我看不出那有劍砍的痕迹,但聽到這種故事卻讓人大爲神往,幾乎信以爲真,因爲居然還有事實佐證。在筆記中,天師和法官向來以“五雷法”降妖伏魔,清人袁枚《續子不語》有《朱爾玫》一條,謂康熙間有術士朱爾玫以邪術惑人,號稱神仙之號,名重京師。某次與張天師鬥法,朱爾玫將茶杯抛在空中,仿佛有人捧者,竟不落下,而張天師亦擲一杯,則張杯停于空中,而朱杯落矣。“或問真人,真人曰:‘彼所倚者,妖狐也;我所役者,五雷正神也。正神騰空,則妖狐逃矣。’”
小說中出現的對立面竹山教也是民間實有的邪派,《子不語》中有《學竹山老祖教頭鑽馬桶》一條,文曰:
湖廣竹山縣有老祖邪教,單傳一人,專竊取客商財物。其教分兩派,破頭老祖,即竹山師弟。學此法者,必遭雷擊。學法者必先于老祖前發誓,情願七世不得人身,方肯授法。避雷霆須用産婦馬桶七個,于除夕日穿重孝麻衣,將三年內所搬運之銀排設于幾,叩頭畢,遂鑽馬桶數遍,所以壓天神也。有江西大賈夥計夜失去三千金,旦視箱簏,絲毫不動,惟包銀紙有蟲蛀小孔而已。因記船過襄陽,有搭船老翁借居艙後,每晚辄焚一炷香,向空三揖三拜,口喃喃誦咒,聽之不解,疑即竹山邪教也。識者包銀用紅紙,四面以五谷護之,則其法不能行。
這裏的竹山教,學的也是五鬼搬運之類的小法術。學竹山教法術得頭鑽馬桶這一細節十分有趣,說是爲了避雷霆,看來竹山教也自知是邪教,會上幹天怒,才借汙穢避雷,倒有幾分真小人的率直。在《道可道》故事中寫到的雁高翔這名字出自清末宣鼎筆記小說《夜雨秋燈錄》,那裏的雁高翔是個俠客,其實就是個打家劫舍的強盜。當初讀此書,就很喜歡那個雁高翔對三柔秀才所吟的一首長詩:“天邊月黑叫鬼車,平原美人泣頭顱……”粗犷妖異,很有怪誕之美,寫到這個故事時,便把這個名字順手拈來了。竹山教在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中也有出現,不過李壽民筆下的竹山教是徹頭徹尾的妖人,跑跑龍套而已。小說中與竹山教同出一源的“九柳門”則是出自虛構,于史無據。
中國的術士與日本的忍者和陰陽師頗有類似處,忍術和陰陽術其實也是受中國的神秘文化影響而出現的,忍者小說中最常出現的“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九字真言,便出自葛洪《抱樸子》,其中還有幾字錯訛。只是現在關于忍者和陰陽師的小說有很多,中國傳統的術士反倒漸漸爲人淡忘,殊爲可歎。

作者簡介
燕壘生,男,七十年代初生人。生年過半,一事無成,惟以寫字自娛,雖不獲承認亦不悔。已出版小說集數部,以奇詭妖異爲能事。主要作品有長篇幻想小說《天行健》,短篇小說《活埋庵夜譚》、《手》、《深井》等。

編輯推薦
亂世多魍魉,人鬼不殊途。大陸奇幻文學巅峰之作,再創小說版經典《倩女幽魂》三大奇幻雜志《奇幻世界》、《九州》、《幻王》首席作家燕壘生。
無心的身上有一半韋小寶的感覺,還有一半是蕭峰的感覺。以韋小寶的智能來拯救蕭峰的命運,這就是這本書的好看之處。
《幻王》雜志•阿豚
在燕壘生的《道可道》面市之後,我們可以說:“玄幻終于也有了文化。”小人物,大場面,絕佳的搭配,確實是一本讓人興奮的小說。
《焦點•風土中國》雜志•曾岷
燕壘生的故事,總是那麽引人入勝,一如燕壘生一貫的風格,冷酷、辛辣、剽焊、奇詭,看得人喘不過氣來。欲直達故事的終點,卻發現一切的出人意外都是順理成章……
《科幻世界》雜志•劉維佳
故事精彩、角色鮮明,以電影般瑰奇的畫面,創造出一個驚悚恐怖的鬼魅奇幻世界。
台灣蓋亞文化•又又

目錄
楔子
卷一 伏魔錄
收妖
五星靈官廟
螭龍咒
天狗食月
蛇變
鍾鳴
波羅夷
入魔
明王不動
除魔
十一 無極
尾聲
卷二 辟邪錄
趕屍人
義冢
九柳龜息術
暗夜之妖
殺人無形
行屍乍現
鬥智鬥勇
返魂
水火刀
毒龍潭
十一 人心有邪
尾聲
卷三 斬鬼錄
雨夜靈柩
三一寺
布局
哀牢山叱劍術
冬瓜
入陣
陷陣
破陣
鬼穴
鬼夜行
十一 計中計
十二 天地反覆
尾聲
卷四 搜神錄
龍虎山
六神
六丁六甲陣
山坡惡鬥
術有正邪
六神通
陷阱
風雲寨
血祭
勾陳螣
十一 人心難測
十二 止戈爲武
尾聲

顧客評論共
2007-5-10 8:41:31
前三部比較精彩(尤其是第2和第3部),第四部就寫得有些急躁了,不過仍是值得一看的小說!!
2007-4-27 18:43:02
作者寫的東西,如果不是細心的看的話就會很難接上故事情節。不過細心看起來還上不錯的,是個不錯的書。不過書的紙張不是太好發黃。
2007-4-25 9:22:56
這是本一拿起來便舍不得放下的書,環環相扣,讀起來非常過瘾.
阿寶價:203    宅配: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