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本社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4-1
ISBN
7540217898
字數:
印次:1
版次:1
紙張:銅版紙
內容提要
公元1215年,蒙古騎兵在戰亂中燒毀了金代的中都宮阙,只有東北郊的太甯宮幸免于難,忽必烈建新都城選址時,放棄了金中都原址,而以太甯宮(今北海公園)爲中心,興建新都。至元十一年(1274)基本建成,此前,于元八年(1271)建國號爲大元,九年(1272)二月忙亂中都爲大都。
劉秉忠,字仲晦,號藏春散人,是大都城的規劃設計與修建工程的主持人。他熟讀經典,在建國的許多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
大都城面積約五十多平方公裏,它的南城牆在今東西長安街的南側,北城牆在今小關一線,東城牆和西城牆分別和今二環路內側的東直門、西直門各在南北一條垂直線上。
在大都城的平面設計上,出現了一條明顯的南北中軸線,在積水潭東北岸上選定了大都城的幾何中心,既中心台,台東約23米處建築了一座中心閣,相當于今天鼓樓的所在地。
大都街南北爲經,東西爲緯。大街寬36米,小街寬18米,胡同寬9.24米,街巷胡同413條,胡同與西合院由些形成。居民區劃分爲50坊,坊各有門,門上署者坊名。至元末人口已有四、五十萬人。
元大都是十三世紀世界上最宏偉、最壯麗、最繁華的一座城市。意大利人馬可•波羅盛贊在都城“金城地面規劃有如棋盤,其美善之極,未可宣言!”。
元大都是依據《周禮•考工記》的理念設計的,“匠人營國,方九裏,旁三門,國中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由此奠定了明清兩代人的都城規劃建設的基礎。

阿寶價:105    宅配:100

阿寶在YAHOO的賣場:http://tw.bid.yahoo.com/booth/bao_s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