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日)城一夫 著,孫基亮
出版社:中國紡織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3-1
ISBN
7506419610
字數:184000
印次:1
版次:1
紙張:膠版紙
內容提要
本書從染織美術的角度,對西方絲綢紋樣和印花圖案作了曆史性、文化性通觀。從古埃及、拜占庭、印加到歐洲諸國;從絲綢、壁毯、花邊、印花織物到室內裝飾;從柯普特、文藝複興 、巴洛克、羅可可、新藝術到裝飾藝術等各個時期,對染織紋樣的形成、特點、色彩及其發展變化進行了精辟的分析。這對提高我國紡織圖案設計水平,具有較強的指導與借鑒作用。
本書對紡織圖案設計人員、工藝美術專業院校師生、美術史研究者不失爲一本有價值的參考書。

作者簡介
城一夫,現任日本東京共立女子短期大學教授。1937年生于東京,1960年東京青山學院英美文學畢業。成立“城”織物設計研究所從事城市開發,市場規劃,織物設計創作。1990年擔任共立女子短期大學教授。研究專業裝飾圖案文化、色彩文化史、時裝符號學,社會職務:日本色彩學會理事,日本流行色協會參贊,東京工商會議所色彩管理委員。 主要著作《色標5510世界常用色名、色域》,光村推古書院、《色彩文化研究》、《西方裝飾紋樣全書》、《色彩博物館》、《生活設計論》、《色彩文化和曆史》、《時裝探源》、《生活設計社會學》等。
孫基亮,1940年生于山東青島,1958年高中畢業,後因非本人原因未能上大學,1962年青島紡織圖案設計班畢業青島第二印染廠設計科,1980年獲紡織工業部優秀圖案設計獎。1982年獲紡織工業部優秀圖案設計獎、青島紡織圖案設計能手,青島職工大學日語專業畢業,青島紡織工程學會會員,流行色協會會員。

目錄
第一章 柯普特染織紋樣
第二章 前印加染織紋樣
第三章 拜占庭染織紋樣
第四章 織物徽章紋樣
第五章 西班牙——伊斯蘭絲綢紋樣
第六章 東方影響——哥特式和文藝複興
第七章 壁毯的誕生和發展
第八章 巴洛克織物——奇異之林
第九章 織物貴族——花邊
第十章 花卉帝國——羅可可紋樣
第十一章 印花和紋樣的發展變遷
第十二章 法蘭西印花圖案
第十三章 拿破侖帝政時代的紋樣
第十四章 維多利亞印花棉布的興盛
第十五章 克什米爾披戶和佩茲利紋樣
第十六章 威廉•莫裏斯與設計
第十七章 新藝術染織紋樣
第十八章 時裝和織物設計
第十九章 裝飾藝術風格染織紋樣
第二十章 現代藝術的裝飾紋樣
……
染織紋樣曆史年表
參考文獻

顧客評論
2007-5-8 10:24:16
我是學染織的 很早就想買了 不錯

阿寶價:215   宅配: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