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鴻江
出版社:汕頭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6-1
ISBN
7810364693
字數:280000
印次:1
版次:2
紙張:膠版紙
內容提要
近年來,人類回歸大自然的呼聲日益高漲,對“綠色中醫藥”的研發在國際再度掀起熱潮,本土傳統醫藥學寶庫備受社會重視,中國南方地處世界熱帶的最北界,自然環境複雜、植被類型多種、地域遼闊、氣候溫暖、雨量充沛,蘊藏著極爲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青草藥以其根植大自然、符合人性、無汙無染無副作用和顯效廉價等特點,深爲南方民衆所青睐,有關地方青草藥的介紹性讀物也陸續見諸市面。可惜的是,囿于相關編者的經曆和經驗,不少圖書對有關草藥藥性、藥理的闡述過于粗疏,所列驗方也難免有失陳舊或單薄,並未因應時代變遷和疾病治療研究的進展而提出更新的藥理觀點和施用建議;更有甚者,照搬照套,謬傳失誤,以訛傳訛的例子也不鮮見。有感于此,青草藥世家出身的著名醫生潘鴻江系統地整理其家族祖傳的利用草藥治療疾病的寶貴知識,結合其數十年的施藥行醫經驗和研究心得,從南方的實情和民衆的需求出發,精選了396種最常見、最實用、最有代表性的草本植物,對其學名、別名、形態、性味、采制、藥理、功效、驗方、用量、禁忌等一一作了詳細闡述。所選草藥功效範圍覆蓋各個病科,適用日常生活中的不同疾患。提供超過3000種的或傳統或新穎的單方、驗方,包括對付各種疑難雜症的偏方。編撰出權威、准確、可靠、新穎且富于實用性的南方青草藥藥用指南。
與多數青草藥書籍采用純文字或以少許照片表現藥種的做法不同,本書收入的每一種草藥均配有真切的彩色照片和生動的彩繪圖,圖文交融互用,充分而鮮明地展現草藥的形態、特征和細節,使讀者體驗祖國南方植物寶庫的豐富、神奇和精彩。具有權威專業圖鑒與收藏鑒賞圖鑒之多重功能。本書除了提供按青草藥中文名筆劃排列的詳盡目錄和“拉丁文藥名索引”之外,在附錄的“適用症狀索引”可獲得直接快捷檢索各種疾病驗方的路徑。

目錄
二畫
七寸金
八角楓
人字草
九裏明
九裏香
了哥王
三畫
三叉苦
三莢草
三腳虎
土丁桂
土三七
土白前
土半夏
土茯苓
土荊芥
大馬了繳
大號山葡萄
大乳汗草
大青葉
大薊
山甘草
山甘茶
山楊桃
山油甘
山油麻
山鹹酸雞
山厚合
山藥
山香根
山埔姜
山黃枝
山豬勞
山葡萄
山蟛蜞
千裏光
乞食草
廣金錢草
小米乳汁草
小薊
飛天蜈蚣
飛龍掌血
馬了繳
馬尾松
馬鞍藤
馬蹄金
四畫
天文草
天冬
天麻
天葛菜
無花果
木仔
木棉
五葉藤
五指毛桃
五瓣梅
車前草
鳳仙花
鳳尾草
鳳凰卵
……
五畫
六畫
七畫
八畫
九畫
十畫
十一畫
十二畫
十三畫
十四畫
十五畫
十六畫以上
阿寶價:432   宅配:100 
阿寶在YAHOO的賣場:http://tw.bid.yahoo.com/booth/bao_s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