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英)格羅史密斯,(英)格羅史密斯 著,孫仲旭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05-3-1
ISBN7108022095
字數:172000
印次:2
版次:1
紙張:膠版紙
內容提要
“《小人物日記》(DiaryofNobody1891)托名是小職員查爾斯•普特爾的日記,實爲虛構作品,作者是喬治•格羅史密斯(GeorgeGrossmith18481912)和他的弟弟威登(WeedonGrossmith18521919)。後者還爲該書畫了生動有趣的插圖。先是在幽默雜志《潘趣》(Punch)連載,後來才結集成書。問世百余年,普特爾的名字Pooter進入了日常英語,用來指稱某一類在郊區生活的古板守舊的中産人士,還派生出Pooterish一詞。這本書雖然在正統文學史中地位不太顯要,卻是雅俗共賞,很受歡迎,直到現在影響綿綿未絕。《不列顛百科全書》和牛津出版社近時推出的《英美文化詞典》裏都有相關的詞條。
“我國著名學者錢锺書先生對此書也是偏愛有加。不久前出版的《錢锺書手稿集》中有一段相關的文字。那是《手稿》卷一“容安館劄記”的百九二條。其中說道:
“余一九三六年夏遊巴黎,行箧未攜英文小說,偶于舊書肆(此處原有“得”字,塗去)DiaryofNobody,姑購歸閱之,歎爲奇作,绛亦有同好。一九四0年此書收入“EverymansLibrary”,而VSPritchett複作文張之(見InMyGoodBookspp87ff),知者稍多矣。[JohnBetjemanTSEliot亦喜此書(TSEliotASymposiumcompiledbyRMarchTambimuttup92)。)近日圓女方取讀,因複披尋,益驚設想之巧,世間真實情事皆不能出其範圍……
“這條劄記半是回憶購書讀書的經過,半是聯想和議論。談及艾略特“亦喜此書”的態度以及某些細節與《龔古爾日記》的類似之處時,相關引文的出處和頁碼一一在案。由此得知先生一家人對這本不很出名的小書的喜愛超乎尋常,將它“歎爲奇作”。
“小說的主人公普特爾先生在一家倫敦公司兢兢業業服務多年,終于在年屆知天命之時搬進市郊良好地段一處有六室外加早餐間(“還不算地下室”)的小樓“勞瑞屋”。雖然是所老房子,又在鐵路近旁,他和他“親愛的妻子卡麗”已是心滿意足。對于老普,此番搬遷是人生中更上層樓的新開端,于是他躊躇滿志地開始寫日志,記下了那些居家度日、柴米油鹽的事兒。
“《小人物日記》講述的實實在在是正經人普特爾的幸福生活。小市民家常的微末細節讓很多人感到親切。與中國工人貧嘴張大民相比,維多利亞時代英國的下層中産者老普的日子在物質上遠遠更豐足。但是攀附“紳士”的勢利心態卻反襯出他生活的局促、黯淡和難堪。對老普的貼切而尖刻的譏諷英國味兒十足,在很大程度上表達了一個社會群體的有一定深度的自省和自嘲。這在當下五花八門的中國文字中倒似乎不太多見。
“從互聯網上得知,《小人物日記》仍在出版,新書二十美元一本。讀者隨著作者站在高處看老普之流表演,自覺遠勝他們一籌心下很是欣喜,又不時在他們身上認出自己的影子不免有點怵惕;得到不少消遣愉悅,不經意間也得了小小的教化,一代一代,仍沒看厭。”

作者簡介
喬治•格羅史密斯,(1847-1912),幽默小品和歌曲的創作者、表演者與演唱者,當時有名的多伊利•卡特劇的團的台柱,是傑出的喜劇天才,著有自傳《大衆小醜》。
威登•格羅史密斯(1854-1919),喬治的弟弟、劇作家、畫家和大衆喜劇演員;他不僅與哥哥喬治共同寫作了“日記”,還爲本書畫了插圖。

編輯推薦
查爾斯•普特爾是個公司小職員,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卻也過得心滿意足:在郊區安了新家;老板對他很照顧;妻子也與他情投意合;還有兩個關系“老不賴”的街坊朋友。躊躇滿志之下老普開始寫日記,當然就是些家長裏短、柴米油鹽,太陽底下無新事。偶爾有機會參加一個上等人的聚會,雖弄得雞飛狗跳,洋相出異,可老普也並不以爲意,他生活的目標是成爲一個體面的紳士,當然他最終達到了,努力沒有白費。

目錄
關于《小人物日記》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尾聲
附錄 格羅史密斯兄弟與《小人物日記》

顧客評論
2007-5-11 15:38:42
明明是絮絮叨叨的平鋪直敘,卻又動人魅力讓人從頭看到尾,要是有大師把它完全配上插畫一定不錯,外國小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不甘、懦弱、自卑等等我們看著也如此熟悉,果然人都是一樣的。裏面寫錢鍾書推薦,憑這一點也要看看,圍城也太絕了。
2007-5-10 13:41:35
三聯的文化生活譯叢都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好書,Grossmith兄弟聯手創作的這本小冊子讓人讀後開懷不已。
阿寶價:148    宅配: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s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